大陸就台海問題攤牌亮劍後,歐盟當即改口拒絕台:絕不可能合作

大陸就台海問題攤牌亮劍後,歐盟當即改口拒絕台:絕不可能合作

据观察者网援引外交部网站2月19日发布的报道称,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王毅就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等各种问题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对此,博雷利表示,欧盟期待与中国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望中欧能够加深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中欧高层的交往,对此,欧盟愿意积极筹备中欧两国代表的下一次会晤,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更多的积极因素。与此同时,博雷利向中国承诺,在台湾问题上,将始终奉行“一中”原则,真诚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坚定不移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利益,并将这一承诺具体落实到中欧政治关系之中。

之后,我外交部长秦刚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就台海问题以及中欧关系郑重表态,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不移决心和强大能力,中国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选项,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插足,这是任何国家都不可跨越的红线。

博雷利

除此之外,秦刚外长就中国是否准备进一步加强中欧商贸和政治关系问题回答道,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中方希望欧洲在经历了乌克兰战火的磨难后能够认清问题所在,痛定思痛,切身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正确的选择,真正实现战略自主,中方愿同欧洲一道,助推世界多极化发展,为当下局势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和稳定性、确定性,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此之际,欧盟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直接对台当局放话称不要再对所谓的“双边投资协议”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据观察者网3月11日发布的报道称,在欧洲议会近日举行的涉台会议上,台官员李淳通过视频连线声称台当局多年来的首要议程就是与欧盟签订所谓的“双边投资协议”,希望欧盟能够尽快与台当局签订该协议,并暗示欧盟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台当局愿意增加与欧盟的半导体合作,甚至大放厥词声称台湾地区的经济比大陆更有所谓的韧性,完全是荒唐可笑至极。

秦刚外长

对于李淳的呼吁,多名欧盟官员毫不留情的当面拒绝道,欧盟不会与台当局就所谓的“双边投资协议”展开所谓的谈判,台当局最好把该协议忘掉,这没有任何经济的合理性可言。欧盟亚太事务高级官员贡纳·韦根直言道,呼吁签署这一协议的大多数人都是出于政治目的,欧盟不需要与台当局签署这一协议以及其他新的协议,不仅如此,欧洲各国的企业从经济层面上来看更不需要这么做。欧洲企业组织协会更是把话说透,这不符合欧洲企业的利益,而且,对与台当局签订这一所谓的极其引人注目的协议并不感兴趣。

中欧关系

欧盟委员会东亚经贸部门负责人欣德尔指出,尽管所谓的“双边投资协议”是欧盟数年前所提出的想法,但是,现在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些已经不再需要,投资政策也要紧随时代的变化做出相应的改变。对此,《南华早报》分析道,除了经济层面的因素,欧盟官员拒绝这一无理要求,更多的是不愿意挑衅中国,对中欧关系造成恶劣的影响。

我国已经多次明确警告道,中方坚决反对欧方以各种理由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欧方需要认清的一个事实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是承认“一中原则”,在涉台问题上一定要审慎行事,绝不可恶意干扰滋事,否则,中欧关系必将受到严重冲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